怀念旧版

新闻动态

学校成功承办江苏联院化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集体展示和培训活动

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者:汤辰祥作者:汤辰祥时间:2023-05-22浏览:271设置

2023518-19日,由江苏联院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化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集中展示和培训活动”在苏州国际教育园举行。江苏联院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盛凤军、学校副校长谢永东、科研处处长杨芳、基础部主任刘庆根与来自联院各分院的43名化学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8日下午,学校在国际教育园校区行政楼215会议室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由杨芳处长主持,谢永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表达了通过本次活动寻找五年制高职课程思政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法的美好愿望。盛凤军秘书长概括了本次活动对于推进联院化学学科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对学校承办此次活动表达了感谢。



欢迎仪式结束后,谢永东副校长为现场教师开设了《教师教学能力评价三个层面》讲座。他从“有思想”“会设计”“重细节”三个层次,从宏观到微观,深入分析了教师在文化素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方面所需具备的关键能力,指出教师须将有效实施学科课程思政能力纳入自身专业能力发展的重要维度,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学科教育实践中有效落实。



19日上午,与会教师前往学校轨道综合实训楼,开展实地参观与课程思政听评课活动。教师们观看了学校“1:1”城轨站务实训平台、列车操作平台的实际演示,听取了轨道系专业教师对于相关实训设备运作原理及使用方式的讲解。参观结束后,教师们就地听取了学校基础部周倩雯老师的化学课程思政主题公开课,对公开课所反映的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式进行了集中讨论,反馈了各自听评课意见。




听评课活动结束后,学校科研处处长杨芳在行政楼215会议室开设了《化学课程思政化策略的探索与实践讲座》。杨芳处长从分析课程思政内涵入手,指出化学课程思政的维度、要素与目标,提出化学课程思政在标准研制、教材编写、课堂实施方面的具体策略,并给出了具体案例,全面总结了学校在化学学科课程思政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活动最后,盛凤军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五年制高职化学学科发展前景作了展望,对江苏联院各分院化学教师们提出了工作要求,并组织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与研讨。活动于19日中午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对于加强江苏联院各分院课程思政跨校交流、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具有积极意义。之后,学校还将继续承办各专业课程思政主题活动,为省内相关专业教师搭建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交流平台,拓宽五年制高职课程思政理论视野与实施路径,促进五年制高职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图/侍凤 文/汤辰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