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通知公告

2021-2022第一学期课堂教学督导调研实施方案

创建部门:督导处发布者:黄旭艳作者:时间:2021-09-08浏览:2119设置

一、指导思想

为保证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常态化教学调研,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的教风、学风建设,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目的

(一)落实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和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措施,深入全面了解教师教学工作情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二)继续促进教师自觉、认真地抓好教学常规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工作业绩,为教师的工作积分量化提供依据。

三、督导小组的职责和分工

(一)完善督导队伍:各教学系部在原有基础上完善教学督导组建设,督导组由系部主任担任组长。

(二)工作职责:全体督导员负责对调研的被听课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和考评,并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

(三)分工情况:各督导组对应系部进行交叉听课,校领导、教务处、督导处、基础部等行政督导员由督导处安排到各系督导组参加调研。各督导组负责人根据对应系部任课情况两两组合分组听课,新进校教师必听。为保证督导调研效果,调研为期四个月(913-1231日)本学期督导每一组合听课6-8/学期尽量每月平均安排。各督导组组长负责建立企业微信群,转发课表给各组员,确定组合方式,约定听课时间,并告知其他组员。调研尽量做到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体育课、一体化和实训课选课均衡,避免重复、多次听同一教师课的情况出现。

每次听课调研后应及时与被听课教师交流,填写相应的表格(教学优秀的可作为优质课推荐,直接在听课表上注明即可),并在当月由各系督导组收齐后交督导处,由督导处汇总后进行排名,通报教务处及各系部。各系部根据汇总情况,认真分析本部门教师教学情况,对获评优质课的老师给予表彰,组织观摩学习;对需跟踪听课教师,则组织跟踪指导,以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并择期组织复听。确定复听日期后,教务处、督导处等部门将安排人员共同参与。

(四)各系须向对应督导组组长发送本系的课表电子稿,组长负责转发给组员,确定组合方式,约定听课时间。

(五)督导组分组安排:以系部督导组成员为主,系部主任为督导组组长,督导人员不足部分由督导处统一调配。安排名单如下:

校领导组:各系随机听课。

建筑系督导组听汽车系的课,组长:黄建国,成员:徐萍、鞠志祥、吴小贵、张英、田小农、梁勤勤。

工管系督导组听建筑系的课,组长:冯均州,成员:钱苏、练志兰、刘霞、杨菲、孙宜宾、杨芳、沈淑娴。

环艺系督导组听工管系的课,组长:陈鑫,成员:武德芳、许松、裴元生、张建雄、黄旭艳、杜利军、欧阳仁蓉。

商贸系督导组听环艺系的课,组长:罗明,成员:王艳、 郭静、 田峰、 罗正飞、王毅芳、孙书娟。

轨道系督导组听商贸系的课,组长:李蒋,成员:艾德臻、李英、朱小芹、丛俊华、郭清平。

汽车系督导组听轨道系的课,组长:徐兴振,成员:彭善涛、邹惠萍、郭有瑞、黄蓓蕾、王珊珊、李文阳、薛晓煜。

四、调研时间

2021-2022第一学期(913-1231日)

五、调研内容

推门听课,检查教学进度、教案和教学反思、作业批改、教学规范执行情况等,并择优推荐优质课等。

六、调研原则

调研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

七、调研要求

(一)备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有重难点,符合学生学情;备课与教学同步,课后要有教学反思。

(二)作业批改:要求教师全批全改,批改符号规范,批改后有错的必须要求学生纠错,确实达到查缺补漏之目的。

(三)课堂教学要求:

1、教师应能全面地把握好课程深度、广度、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

2、教师要注意教师形象,要讲师德,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3、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

4、教师要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注意掌握学生的听课动态。

5、教师应模范遵守课堂纪律,执教期间应坚守岗位,不得迟到和提前下课,不得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在课堂上应关闭通讯工具,严禁接听、拨打电话、收发信息等。

6、课堂讲授应当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概念交代清楚,教学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逻辑性强,条理分明,重点、难点突出。

7、教师应针对不同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尽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8、教师要熟练地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率。

(四)综合评价:通过督导调研,帮助教师总结成功经验,诊断不足,调整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推选优质课

(五)督导调研要保持学期常态化推门听课,每位督导员每学期听课6-8节,每人(组)不超过3/,以保证听课质量和学期常态化督导。每次教学调研均需在课后与教师及时反馈交流。各系收集当月听课表等资料每月末交督导处,务必每月一清,以便及时汇总、反馈、跟踪最后一次提交资料截止时间为202215日前

 

 

          督导处、教务处   

                                       2021.9.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