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博雅小讲堂之——《数学与音乐》

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时间:2021-06-11浏览:4024设置

5月27日下午,基础部组织了新一期博雅小讲堂活动,石静老师给博雅书院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学与音乐》的主题讲座。

石老师从“数学与音乐的第一次”、“数学在音乐中的应用”两个方面解释了数学与音乐之间的联系。第一个将数学和音乐联系到一起的人是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他认为音乐和谐的基础是完美的数的比例,根据毕达哥拉斯音阶和调音理论,我们可以用装不同深度水的玻璃杯制作一组简单的乐器,毕达哥拉斯的理论对西方音乐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石老师介绍在很多乐器上也存在数学原理,比如乐器之王——钢琴,我们知道在钢琴的键盘上,从一个C键到下一个C键就是音乐中的一个八度音程。其中共包括13个键,有8个白键和5个黑键,而5个黑键分成2组,一组有2个黑键,一组有3个黑键。2、3、5、8、13恰好就是著名的斐波那契数列中的前几个数。此外,石老师还介绍了很多音乐家,如莫扎特、贝多芬、巴赫等等,他们作曲时把高潮的起点设在了接近于黄金分割点的地方。尤其是莫扎特,他非常喜欢这种数学游戏,他的钢琴奏鸣曲94%都符合黄金分割比例。

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隐藏在音乐中的数学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图/文孙焕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