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博雅小讲堂之——《走进传统婚礼,体验中国文化》

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时间:2021-03-26浏览:3828设置

3月25日下午,刘亚军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走进传统婚礼,体验中国文化》的讲座。近年来“追寻文化根源,重视传统民俗”成为现代人的新时尚,传统婚礼正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中国传统婚礼的早期发展,中国最早的婚礼形式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末期,以伏羲时代的定婚礼仪逐渐演进,到周代形成了完整的“六礼”初步奠定了我国传统婚礼的基础,又经过历代的发展使得传统婚礼更加复杂,各地礼仪也有所差异。接着刘老师又讲到了传统婚礼中的礼仪步骤,每一步都有着深刻的寓意,“三书六礼”表现了人们对婚姻的重视与虔诚、“结发礼”寓意百年好合、“敬茶礼”寓意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等等。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传统婚礼中所蕴含着的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也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礼仪之美。(图/文孙焕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