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德国学习小结――徐萍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时间:2013-11-26浏览:1368设置

         秋天的德国像一幅幅色彩纷呈的油画,处处是景,美得让人频频留步。鸟儿飞来飞去,旁若无人似的。在这样美丽的季节,我们来到了德国柏林参加为期42天的建筑专业教师培训,由衷地非常感谢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给予的这次机会。现将这一阶段的学习作一汇报:
          一、学习内容:
          本次学习的内容大致分为三个:一是德国目前的教育体系;二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及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应用;三是参观实习及实践。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的教授们还给我们介绍了德国国情、民众选举以及欧盟体的发展、现有的专业设置、学制、城市规划与环境、建造设计规划和过程的质量监控、企业环保技术;参观了建筑协会职业培训中心、柏林城市建设的3个模型、新建小区、建筑工地、节能建筑,建筑事务所,了解新型建筑的能源规划和设计、建造材料检测仪器公司、博世公司下属建筑供热系统和太阳能供热系统技术、大众辉腾生产线等。
二、心得体会:
在柏林学习期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有这几点:一是教授对工作的热情和敬业。每一位教授在讲解时都备有精美的PPT,旁征博引、图文并茂、信息含量大、内容全面、讲解有深度,上课时也非常注意互动,一般上完课后教授们都希望学生们能多提问,他会觉得你听得很认真,他的讲解也很受欢迎。有一位德国老教授的PPT竟然是用中文做的,原来他到过中国天津,与中国的职业学校进行双元制教学的合作,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让我们肃然起敬。二是学习形式多样。除第一周以理论课堂为主,下来的几周或讲课或参观或实习参插进行,教学形式比较丰富,对我们有一定的吸引力。首先参观建筑协会职业培训中心,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德职业教育的差异性,对双元制教学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其次参观了住宅小区及建筑节能研究所,了解了德国对能源的合理循环使用,大力提倡在建筑前期投资时增加费用以便更好地节能,而不是将来大量耗能;其次,通过专家对柏林机场的建设及城市规划的介绍,了解了德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非常强,人与自然合谐统一;三是德国历史文化的沉淀。在柏林街头,我们随处可见战争的痕迹,犹太人纪念碑群庄严肃穆,科技馆、博物馆中犹太人受迫害的资料,都让人近距离地感受到二战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和思考。统一的德国坦白承认了它的历史,在首都柏林的中心位置公布其历史上的最大罪行,以永远牢记这一切。城市建筑更多地体现了历史年轮,一边是烧毁的建筑,一边是刚刚拔起的新楼,让我们在感慨之余不由地佩服德国人严谨的工作态度,保存历史,更是见证历史,奋发图强。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过去与现在有机的结合并将之展现给公众,也让来德国学习和培训的老师们对德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总之,此次德国之旅,让我获益匪浅。不仅仅是建筑专业知识的提升,教学方法的深入学习,更是进一步学习中德职业教育之差异,学习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向别人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必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

返回原图
/